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潇湘晨报】要让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留住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2016-03-18 |作者: |     【关闭窗口】
    

    在水天一色、烟波浩渺的洞庭湖里玩水、嬉闹,是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小时候每年春天都会去做的事。如今,胡忠雄正为恢复当年的场景而努力。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所在的益阳正通过思想转变、生态修复、产业转型等方式,实现洞庭湖经济区生态、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及产业布局的转变。  

  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提出之后,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益阳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月9日,胡忠雄告诉记者,目前益阳已形成人人参与经济区治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  

  胡忠雄表示,为了修复洞庭湖区水生态,益阳全面关停湖区不达标的造纸厂、化工厂等,关停数量超200家。益阳还在洞庭湖区实行集中供水,基本解决了200万用户安全饮水问题。同时,益阳正积极打通河湖与沟渠,让水流动起来,“流水不腐,臭水沟就没有了。”  

  生态保护还要与产业发展并重。益阳“要通过保护好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倒逼农业生产方式、产业布局的转变。”胡忠雄举例说,“如果养殖户想养猪,再也不能随便在自家建设养殖场,一定要到规模化的养殖小区,且必须建好污水处理设施,改变粗放型生产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落实总书记要求发展现代农业  

  “总书记要求我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胡忠雄告诉记者,益阳市正在推进的农业生产方式及产业布局的转变,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重要讲话的呼应。  

  胡忠雄说,益阳将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胡忠雄透露,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将在2018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在生态建设方面将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清”。说到这里,胡忠雄想到自己的童年,看得见山,下得了水;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他希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能让这样的景象重现湖区。

  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  

  观点一优化农业生产四大要素  

  “湖南要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完成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解决人力、土地、水源、资本这四个问题。”胡忠雄提出。 

  在胡忠雄看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目前普遍存在年龄较大、技能偏弱的问题,“留在农村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身体状况堪忧,也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胡忠雄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在农村形成完善的土地市场化机制。同时加大力度保护水源,为农业生产提供生产资料的保障。他还建议,放宽农村合作社、农业个体户的贷款条件,对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资金补贴,多措并举解决农业生产的资金短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产研究所所长吴金水    

    观点二现代农业需要科技支撑  

  在吴金水看来,技术应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支撑作用。他建议国家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首先加强基层农民的科技意识,不要以为农民就是挑担子的。”吴金水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行业形象也在发生变化,农业也该如此,“我们需要的是掌握基本农业常识、具备科技能力的新型农民。”  

  吴金水还建议,设立农业基层服务机构,承担农业技术推广的任务,“我们很多地方有乡镇一级的农技站,但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多,所以一定要有可行的机制来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老爹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田儒斌  

  观点三引导更多资本“下乡”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实践者,从事农业科技开发的田儒斌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资金短缺深有感受。他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引导资本“下乡”。  

  田儒斌建议,“下乡”的首先是社会资本,“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农村?这就需要政府的引导,比如采取资金配比、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的方式等。”田儒斌还提到,金融资本的投资,对农业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农业现代化就像缺少了“一条腿”,很难走到终点。

  (原载于《潇湘晨报》 2016-3-11 A05版)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