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湿地论坛(第二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第一轮通知)
2017-08-30 |作者: |     【关闭窗口】
    

中国湿地论坛(第二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第一轮通知)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湿地论坛(第二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 将于20171025-28日在昆明召开,欢迎相关领域人员报名参会。

一、会议背景

湿地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也是人类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把湿地保护、修复、管理等工作提升到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生存福祉的高度,强调全面保护湿地,强化湿地利用监管,推进退化湿地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提升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因其面临的环境问题而备受全球关注。经济快速发展对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压力,湿地保护与利用的矛盾日益凸显,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达8.82%,自然湿地减少率高达9.33%,水体污染、过度捕捞、湿地围垦、物种入侵和基建占用等威胁压力增大,大规模的无序开发建设使许多湿地成为生态孤岛,人类对湿地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导致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有的湿地物种甚至濒临灭绝。

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是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历史使命,这一切都需要科学理论及技术的支撑。继第一届湿地论坛在福建泉州成功举办,我们决定在“春城”昆明召开第二届中国湿地论坛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为广大湿地学者、管理者提供一个研讨和交流的平台,从而推动中国湿地科学研究、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的发展。

昆明地处滇中高原,四季如春,历史文化厚重,是云南省经济、文化的中心,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著名的滇池即是代表。滇池是云南湿地资源的重要组成,是滇文化的发祥地,造就了云南的发展与繁荣。本次湿地大会以“湿地与全球变化”为主题,旨在促进我国湿地科学研究,提升湿地保护管理水平,增强人们保护湿地的意识,应对全球变化对湿地的威胁,实现湿地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

二、会议主题

湿地与全球变化

三、会议议题:

1、湿地生态过程与环境演变

2. 湿地与气候变化

3. 退化湿地修复与污染湖泊治理

4. 高原湿地保护与修复

5. 河口湿地保护与修复

6. 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

7. 河流生态安全与流域管理

8、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

9、湿地保护地建设与管理

10、湿地保护与资源利用

11、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与湿地健康评价

四、会议日期及地点:

会议日期:20171025-28日,报到时间:2017102510:00-21:00

报到地点:西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

会议地点:西南林业大学

、会议相关费用

参会代表收取800 /人会务费(特邀代表除外),学生参会代表收取400 /人会务费。会议开具会务发票。

参会代表住宿除学校(250元以内)外,推荐昆明世博花园酒店(离学校较近),每间房每天450元以上;金泉大酒店300元左右(离学校车程20分钟),学校会联系安排附近价格相近的酒店,住宿按实际消费自理。

、会议日程

20171025日,会议报到。

20171025日晚7:30,召开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讨论专业委员会换届、成立国际湿地科学家协会中国分会等事宜)。

20171026-27日,学术报告研讨会及学术海报展示交流。

20171028日,文山州普者黑湿地考察(自费,1500元/人)。

20171029日,代表返回。

、会议征文

参会代表报名截止时间为91日,参会代表论文和摘要征集截止时间为910日,稿件投递邮箱:zhangyuncool@163.com,联系人:张贇老师13629670659

    大会将在已经提交的会议论文中遴选出优秀论文,推荐在《湿地科学》、《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会议将在提交大会全文论文中评选出10篇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同时评选出5位优秀青年学术报告。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