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湖南省林业局发布由洞庭湖站主持完成的《洞庭湖湿地生态状况监测评估报告(2015-2020)》
2021-08-30 |作者:王卫 |     【关闭窗口】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的《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要求,为促进洞庭湖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美丽洞庭湖,湖南省委、省政府实施了以《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代表的一系列环境治理和修复行动。为科学评估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成效,湖南省林业局委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牵头,联合湖南省林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四个自然保护区(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横岭湖)和三个市级林业局(岳阳、常德、益阳)等单位,通过合作研究对洞庭湖湿地生态状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监测评估,形成了《洞庭湖湿地生态状况监测评估报告(2015-2020)》(以下简称《报告》),并由湖南省林业局官方网站发布。

  《报告》以长期监测数据为基础,结合遥感解译、统计分析等方法,分别对景观格局、生物多样性(植物、水鸟)、水质等方面变化进行了评估,同时对芦苇弃收后的生态状况变化、生态矮围的水鸟保育功能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显示:洞庭湖湿地景观稳定性显著增强,栖息的候鸟数量显著增加,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报告》已被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林业等多家媒体报道。

  报告全文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