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谢永宏应邀在全国流域水环境治理试点工作交流现场会介绍大通湖河口湿地建设经验
2021-06-21 |作者:李波 |     【关闭窗口】
    

        6月17日,来自全国发改委系统的100余名代表在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肖渭明带领下参加了全国流域水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交流现场会,考察大通湖大新河河口湿地建设现场。陪同考察的有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益阳市市委书记瞿海,大通湖区区委书记何军田、区长陈万军、常务副区长张辉、副区长刘文等。

  考察团一行乘车来到大通湖大新河入湖河口湿地旁,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长谢永宏研究员向考察人员介绍了大通湖入湖河口湿地的建设背景、建设规模、设计理念、建设情况等,并重点介绍了大新河河口湿地建设所采用的技术措施,正式运行半年来达到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等。考察团认真听取了介绍,并咨询了相关技术和适用条件等问题,最后对大通湖入湖河口湿地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高度赞许。

  2020年初,大通湖5块入湖河口湿地(总面积约2300亩)建设任务开始实施,项目的实施方案设计和技术指导由亚热带生态所洞庭湖站湿地生态团队全面负责,湖南鑫远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程参与。团队成员认真研讨,创建了“水系优化-高效降浊-强化净化-水质稳定”技术模式。大新河入湖河口湿地自2021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成效显著:一是入湖水质由原来的Ⅳ-劣Ⅴ类,达到目前的Ⅲ类;二是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有水生植物14种,夏冬候鸟8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三是景观改善显著,成为当地新人拍摄婚纱照的选景点之一;四是为大通湖水生植被恢复提供了丰富的水草资源。大新河入湖河口湿地成为了大通湖生态文明建设和湖泊治理的重要成果之一。

                                                   谢永宏介绍大通湖入湖河流河口湿地建设情况

                                                2018年至2021年大新河入湖水总磷浓度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