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亚热带生态所举办第三届“能源-资源-生态”青年学术沙龙
2017-07-04 |作者:所青促会 |     【关闭窗口】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承办的第三届“能源-资源-生态”青年学术沙龙在长沙举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印遇龙院士和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吴金水研究员莅临指导。该所人事、科技部门负责人,来自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所和亚热带生态所的青年创新促进会(下称“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骨干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吴金水向与会客人介绍了该所的基本情况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就青年科研人员开展交流合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广州分会理事长宋文吉介绍了院“青促会”广州分会的定位和年度重点工作,以及组织“能源-资源-生态”青年学术沙龙的宗旨和意义。王敏、罗鸣和徐莹分别代表亚热带生态所、华南植物园和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介绍了本单位小组及会员的发展情况。

      学术交流环节,印遇龙院士为大家作了题为“当前农业前沿研究任务”的报告。他指出,农业领域科学问题需从食品安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当前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机械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可持续高效农业;强调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应该注重凝练科学问题,突出亮点,机理研究和应用实践的互馈关系。随后,杨宝、葛体达、刘占锋和余强等4位会员,分别作了题为“活性物质结构解析与生物合成”、“稻田土壤生物固碳机制”、“自然增温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时间VS幅度”、“植物与能源”的学术交流。参会人员就各自感兴趣的方向提出问题并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现场考察环节,“青促会”会员一行分别考察了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和洞庭湖湿地站。访问长沙站期间,实地考察了面源污染防控、稻田地力提升、循环农业、生态茶园等试验基地。沈健林对该站的概况及主要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面源污染防控研究、湿地生态农业、重大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访问洞庭湖湿地站期间,“青促会”会员一行考察了洞庭湖科学控制实验场、循环农业示范等实验基地。李峰就该站概况及主要研究方向、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会员就湿地生态农业、重大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能源-资源-生态”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是广州分会的年度所际交流活动,由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所、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轮流承办。此次学术沙龙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了广州分会相关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的重要交流平台,推动了学科的交叉融合。

    会员参观长沙站面源污染防控试验基地

    会员参观洞庭湖湿地站试验基地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