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洞庭湖湿地凋落物分解对土壤表层有机碳库的影响及环境调控研究取得进展
2021-10-11 |作者:朱莲莲 |     【关闭窗口】
    

       凋落物分解决定了碳(C)向大气的回流和生态系统养分循环,是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碳平衡的关键步骤。研究凋落物分解对土壤表层有机碳库(S-SOCP)的贡献对全球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季节性洪泛湿地不同生境碳循环中凋落物分解对土壤表层有机碳库的研究,对于深入认识湿地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湿地生态课题组在洞庭湖湿地凋落物分解对土壤表层有机碳库的影响及环境调控研究取得进展。通过水位控制实验发现,淹水环境改变了凋落物分解的内在限制因素并促进凋落物碳输入。通过野外调查监测发现,苔草地凋落物碳输入量为283.68±28.5g m-2 a-1,南荻生境凋落物碳输入量为275.24±36.5 m-2 a-1。枯水期苔草地和芦苇地地下凋落物贡献大于地上凋落物贡献。在洪水期,苔草群落地上凋落物贡献较高,而芦苇群落以地下凋落物为主。因此,在湿地管理和恢复实践中,延长洪水期和相对较高水位的微生境建设是提高湿地固碳潜力的重要途径。 

  该项研究成果分别以Effects of hydrological environment on litter carbon input into the surface soil organic carbon pool in the Dongting Lake floodplain Factors controlling Carex brevicuspis leaf litter decomposition and its contribution to surface soil organic carbon pool at different water levels为题发表在CATENA、Biogeosciences期刊上。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及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课题等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1 2

 

不同水位下凋落物分解内在限制因素的转变

水文环境变化对凋落物分解及土壤表层有机碳库的影响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